村委会私签合同被判无效

  发布时间:2009/8/18 19:32:51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案例〕2002年12月末,双庙村委会召开二组村民代表会议,专门讨论该组果园发包一事。但会议未能就果园承包期限、竞标底价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代表们也未在会议记录上签字。2003年1月初,村委会张贴招标广告,明示将…

    

   〔案例〕200212月末,双庙村委会召开二组村民代表会议,专门讨论该组果园发包一事。但会议未能就果园承包期限、竞标底价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代表们也未在会议记录上签字。20031月初,村委会张贴招标广告,明示将二组果园发包,并确定发包底价及期限。18日村委会又召开二组村民会议,但发包方案未被村民通过。而村委会于119日与他人签定了4份承包合同,将果园全部发包。二组村民不服,集体向法院提出起诉。

 

〔判决〕朝阳县人民法院受理了朝阳县杨树湾乡双庙村二组全体村民状告村民委员会违法与他人签定果树承包合同一案。经过依法审理,村委会与他人签定的4分果树承包合同均被判无效。依法保护了全体村民的合法利益。

 

〔评析〕法院审理认为,村委会与他人签定果树承包合同,既未在村民代表会议上与村民代表形成一致意见,又未在全体村民村民集体会议上通过村委会公告的发包方案,发包程序不符合法律规定。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判决该4份果园承包合同均无效。

 

上一篇:土地承包合同无效,责任由谁来承担 下一篇:农村承包地调整谁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