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审理土地承包纠纷案有新规

  发布时间:2009/8/28 15:38:36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最高法院:审理土地承包纠纷案有新规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最高人民法院29日发布《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这意味着人民法院作为民事案件受理农村土地承包…

最高法院:审理土地承包纠纷案有新规

  据新华社北京729日电最高人民法院29日发布《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这意味着人民法院作为民事案件受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范围以及相关具体争议的处理规则得到了明确。《解释》将于200591日起施行。

  《解释》明确规定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侵权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纠纷、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引起的争议等五种情形属于民事纠纷,人民法院应予以受理;对于涉及违法收回、调整或者弃耕撂荒承包地的纠纷,《解释》规定不论侵权人是否已将该承包地与他人另行建立了承包合同关系,土地承包经营权人要求返还承包地的,均应予以支持;对于发包方就同一土地与数人建立承发包关系产生的权利冲突,《解释》规定已经依法登记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经营权人优先;《解释》还规定了处理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纠纷时应针对不同性质补偿费进行处理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特别指出,在处理出嫁妇女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农村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等问题时,正确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前提。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对《解释》稿进行讨论后,已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此作出立法解释或相关规定。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无效

 

  最高人民法院29日发布的《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承包方以其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或者抵偿债务的,应当认定无效。

 

  黄松有说,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设定抵押权,在抵押权实现时将有可能导致土地承包经营权人丧失这项极为重要的权利,从而沦为失地农民,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解释》第十五条规定承包方以其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抵押或者抵偿债务的,应当认定无效。

 

 

上一篇:最高法院出台意见 维护金融危机中农民合法权益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