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是"明晰产权"

  发布时间:2009/8/28 15:54:55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贾治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是"明晰产权"新华社昆明7月14日电(记者杨跃萍、陈瑜)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4日在昆明举行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厅局长培训班上说,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

贾治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是"明晰产权"

     新华社昆明7月14日电(记者 杨跃萍、陈瑜)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14日在昆明举行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厅局长培训班上说,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要抓住“明晰产权”这一核心,坚持五大原则,落实五大政策。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厅局长培训班是全国第一个专门学习贯彻《意见》的培训班。

 

    贾治邦说,《意见》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要紧紧抓住“明晰产权”这个核心,即通过采取家庭承包经营方式,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从而把林地真正变成农户的生产资料。这是新一轮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也是这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区别于历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根本不同和重大突破。

 

    在明晰产权中,必须维护林地承包经营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意见》明确规定,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这一政策符合林业生产周期长的特点,进一步表明党的农村政策长久不变;同时要保持初始承包的稳定性,要采取措施稳定农民自我经营,要充分尊重历史,已依法明确的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要予以维护。

 

    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中,还必须做到“三个坚持”。首先坚持以分为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质就是家庭承包责任制由耕地向林地延伸,是家庭承包经营政策在林业上的丰富和完善,必须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不动摇。其次要坚持“四权”同落实,即要明晰使用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使改革更全面、更彻底;再次要坚持颁发“铁证”,勘界发证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明晰产权的基本要求,必须依法进行实地勘界和登记、核发全国统一式样的林权证,做到“铁证如山”。

 

    同时,贾治邦说,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必须坚持五大原则,即要坚持农 村基本经营制度,确保农民平等享有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权;坚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确保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坚持依法办事,确保改革规范有序;坚持分类指导,确保改革符合实际。

 

    此外,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还要花大力气完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规范林地、林木流转制度,建立支持集体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完善林业投融资政策,健全林业社会服务体系。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部署,我国将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

 

 

 

上一篇:专家解读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 下一篇:严之尧:政府重视失地农民生活 四措施保障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