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之尧:政府重视失地农民生活 四措施保障生计

  发布时间:2009/8/28 15:56:11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严之尧:政府重视失地农民生活四措施保障生计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海南建国际旅游岛,要占许多土地,请问厅长,失地农民的生活如何保障?严之尧:问这些问题很尖锐,问的人也比较多,不仅是网友问,别的人也在…

严之尧:政府重视失地农民生活 四措施保障生计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海南建国际旅游岛,要占许多土地,请问厅长,失地农民的生活如何保障?

 

    严之尧:问这些问题很尖锐,问的人也比较多,不仅是网友问,别的人也在问。生活保障的问题,现在中央政府和我们省委省政府都很重视,大家都应该非常清楚,特别是海南省委省政府最近这两三年来,对如何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利益问题,是非常重视的。

 

    严之尧:按我个人的观点,一方面是要合理的补偿价格,这个是很关键的,以前可能会出现一些补偿标准不到位,或者挤占、挪用征地补偿款的问题,但是这两三年都进行了处理。补偿标准的高跟低是很难去衡量的,这个国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按前三年农产值的16-30倍来算,这个算法也是基于保护老百姓利益的角度,1630年把所有的产值作为一个数,计算这个数把这个钱存到银行,等于你当年的农业生产的纯收入,大概是这么一个算法。

 

    严之尧:第二,被征地以后存在就业的问题,我认为政府要把被征地的老百姓融入新的产业中去,比如说土地搞了旅游产业,能不能融入旅游产业这个大军里面。第三,通过发展产生了不少新的商业机会,我认为作为地方政府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我们老百姓能够做的这些商业机会应该留给当地被征地的老百姓。

 

    严之尧:第四,被征地以后要留一份留用地给老百姓用于发展生产。按我个人的观点,比如说现在你的是农业用地,农业用地是3亩支撑一个劳动就业,政府留用的如果是建设用地,那么三分就可以支撑一个劳动就业,可能就要给你留10%,就按这个比例留一定的比例给村里面发展村里面的集体经济,比如说做一些旅游酒店、出租屋、铺面等等,老百姓就可以就业了。这四个措施就是从三个方面保障农民的生计:一个是从补偿标准上保障,一个是从就业上保障,再一个是从生产资料上保障。

(责任编辑: 海平 ) 

 

 

上一篇:贾治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关键是"明晰产权" 下一篇:正文关于失地农民保障问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