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

作者:吕苑鹃  发布时间:2009/9/3 12:53:24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  本网讯(吕苑鹃)为切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和管理工作,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快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落实,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管理,以及批后…

 

  本网讯 (吕苑鹃)为切实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供应和管理工作,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快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落实,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管理,以及批后监管和监督检查。

  《通知》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落实。各地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情况和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计划,在年初已上报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基础上,加快编制和修编20102011年和今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分类确定城市廉租住房建设、林区、垦区、矿区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等三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的供应标准、规模及时序,并落实到具体地块。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紧张,已有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计划不能满足需要的市县,要统筹协调及时调整土地供应结构,扩大民生用地的比例,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的需求。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报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应及时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等媒体将供地计划向社会公开,并严格执行,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通知》指出,加强和规范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管理。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建设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应按照城市规划,综合考虑被保障人群的工作生活等实际,合理确定选址和地块。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外建设的林区、垦区、矿区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原则上实行原地改建,不扩大占地规模,人均建设用地标准不得突破当地规定。确需异地改建的,应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充分论证后,可在土地供应计划中优先安排。对于农村危旧房改造,应充分利用村庄原有建设用地,其用地不得突破当地规定的宅基地面积标准。保障性住房中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用地实行划拨供应,并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但对于配套建设的商业、服务业等经营性设施用地,必须实行有偿使用,严格坚持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方式供地。

  对在城镇规划区外单独选址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不得征收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早做安排,及时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

《通知》强调,加强用地的批后监管和监督检查。各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加强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实施以及《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规范和已供土地开发利用情况的全程监管,确保已供土地尽快形成有效住房供给。禁止借保障性安居工程之名,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后改变用途用于商品住房等商业开发。对没有按约定开工建设和竣工的,要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督促企业限期完成开发,对没有按处理意见进行整改的企业,要禁止其参加土地招标拍卖挂牌活动购置新的土地。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市、县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国土资源网)

 

 

 

上一篇: 下一篇:三部委要求各地4月上报08年耕地保护目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