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要求各地4月上报08年耕地保护目标情况

作者:记者 吕苑鹃  发布时间:2009/9/3 12:54:51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三部委要求各地4月上报08年耕地保护目标情况 中新网3月30日电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于2009年4月底前完成200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并呈…

三部委要求各地4月上报08年耕地保护目标情况

 中新网330日电 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和国家统计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于20094月底前完成200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并呈报国务院,重点对耕地保有量变化、基本农田面积变化、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计划执行、补充耕地计划完成、耕地占补平衡落实等七方面内容进行检查,全面了解掌握目标责任落实情况。

 

  《关于印发〈2008年度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面积低于新一轮规划确定的2010年指标的,补充耕地和基本农田达不到法定要求的,不进行综合排名,不享受政策奖励。

 

  按照工作方案,重点检查七项内容:一是耕地保有量变化情况。根据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检查各省(区、市)2008年耕地面积变化情况,重点检查自然灾害损毁、非农建设、农业结构调整、生态退耕占用耕地和补充耕地情况,并对净增减情况及原因作出分析说明。

 

  二是基本农田面积变化情况。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及有关规定,检查2008年基本农田面积变化情况,重点检查2008年度非农建设占用、生态退耕、绿色通道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或其他原因减少基本农田情况,检查补划基本农田。对基本农田净增减情况和原因作出分析说明。

 

  三是检查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计划执行情况。依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考核办法》及有关规定,结合2008年度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成果,重点检查2008年依法审批新增建设占用耕地情况和实际建设占用耕地情况。

 

  四是检查补充耕地计划完成情况。依据土地利用年度补充计划指标,重点核实2008年实际补充耕地情况,并对未完成补充计划的情况和原因作出说明。

 

  五是检查耕地占补平衡落实情况。依据耕地占补平衡有关规定,重点检查2008年度完成法定占补平衡任务情况。

 

  六是检查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目标责任制完善制度、实施考核、落实奖惩,以及在省级政府与地市级政府分解指标、签订责任书等情况。

 

  七是检查2007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各省(区、市)政府于20094月底前完成本行政区域内2008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并向国务院提交书面报告。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统计局以日常监管情况为基础,结合各省(区、市)自查情况,研究确定抽查的重点地区,于5月中旬前完成抽查工作。三部局根据各省(区、市)自查情况、三部局抽查情况和日常监管情况,按433的权重,对各省(区、市)进行综合打分。汇总检查情况后,三部局对全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作综合评价,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综合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形成2008年度检查报告呈报国务院。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负责督促省级人民政府落实整改情况,并向国土资源部报告。

 

  对于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措施得力、成效突出的给予表扬,在安排2009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时给予奖励,并在安排中央支配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时予以倾斜。对于目标履行情况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纠正,限期补充数量、质量相当的耕地和补划数量、质量相当的基本农田,酌情扣减下一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整改不力的地区,由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总督察)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地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记者 吕苑鹃) 20090330 12:49 中国新闻网 

 

 

上一篇: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 下一篇:国土部:严禁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布局须要听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