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开辟绿色通道 又要保护耕地红线

作者:记者 王立彬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9/3 13:58:08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就“双保行动”专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从2009年3月至11月,在全国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以有效保障扩大内需…

就“双保行动”专访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近日决定从2009年3月至11月,在全国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以有效保障扩大内需项目用地需求,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20日就此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开辟快速通道 坚持法治轨道

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是国土资源部为应对当前土地管理的新形势和新问题采取的重大举措。

甘藏春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为应对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国土资源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支持扩大内需保障用地的政策,加大了保障用地计划指标的力度。

据悉,去年底,国土资源部调剂年度剩余指标,增加建设用地指标52万亩,保障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用地需求。今年确定全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总量为630万亩,比去年增加50万亩。同时,改革审批制度,加快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审批速度,加快用地预审,建立用地快速审批通道。

这些措施已初见成效,但与全面、准确、规范地执行国家土地调控政策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从当前情况看,有的地方在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应当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在短时间内大批量征地,操作程序不规范,个别地方甚至动用警力强行征地拆迁。一些地方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不到位、不落实,侵害被征地农民权益。一些项目占补平衡不落实。一些地方借机突破政策界限,未批先用、借机圈地、搭车用地。

甘藏春说,上述苗头性问题只在个别地方出现,但如果不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防止和纠正,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势必影响扩大内需保增长工作大局。开展“双保行动”就是纠正和预防实施扩大内需政策过程中已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倾向性问题的重要举措。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保增长的供地用地始终在科学发展和法治轨道上运行。

宣教督察调研 维护土地管理秩序

这次“双保行动”既是宣传教育活动,又是同步督察活动,更是一次调查研究活动。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出制度中的漏洞,为推进土地管理改革,完善土地法制,建立稳定化、常态化的土地管理秩序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支撑。

甘藏春,说“双保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掌握扩大内需项目用地需求底数,积极主动服务,保障项目依法依规落地。同时宣传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和维护土地管理法治的重要意义,使扩大内需用地符合科学发展要求。

密切跟踪土地调控政策实施的新态势,对土地调控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及时掌握扩大内需土地政策、支持灾区重建土地政策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土地政策执行效果,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形成制度创新成果。

依法维护土地管理良好秩序,强化土地管理批、供、用、补、查的监管,坚决纠正违背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供地、搭车用地、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等问题。对涉及用地面积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违规违法问题,督促地方政府切实整改、严肃查处。

 “双保行动”分启动部署、调研宣传、督察推进和评估总结四个阶段进行。要把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全面、准确、规范执行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充分认识到“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是实现积极主动服务和严格规范管理的有机统一。要准确掌握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批情况,提高土地调控政策的针对性、主动性。摸清各地土地利用和管理中暴露出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掌握土地违规违法的新动向。

据介绍,在督察推进阶段,要突出关键问题和重点地区,包括违反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或用地标准,搭车用地、借机圈地、侵害农民权益等问题和政策执行不到位等,要对重大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查处。

保障增长保护红线 推进土地管理改革

甘藏春强调,围绕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执行情况这条主线,国土资源部将认真评估“双保行动”成效,研究完善或制定土地审批和监管、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工业地价调整、土地征收、划拨用地目录等方面的政策,及时形成制度性成果。

甘藏春说,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要做好扩大内需政策实施调研、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事项督察、例行督察和专项督察等三项专项工作。要对政策执行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地区进行提醒、预警和通报,对违规违法问题突出的地区,坚决督促地方政府进行纠正整改、严肃查处。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打好组合拳,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为土地管理法的修订提供实践支撑。

甘藏春说,我国土地管理法律和制度从诞生时起,就不断经受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迁的洗礼。在这轮刺激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就是怎么样避免在新一轮经济增长高潮当中,过多牺牲土地管理秩序,若干年之后,又重新回过头来治理整顿这个怪圈。所以一方面要加强土地监管,另一方面要深化推进土地管理体体制改革。在保增长过程当中,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坚持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标准不动摇,坚守土地管理法律秩序不能乱。这既是中央的基本要求,也是国土资源战线应尽的法定职责。如果在这个问题上稍有松懈和动摇,将会犯历史性错误,愧对子孙后代。

 

上一篇:"以租代征"不同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 下一篇:不能让姑息养奸的地方政府占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