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5名骗取征地拆迁补偿的企业法人自首 退赃5000万

  发布时间:2010/7/9 20:05:2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记者从哈尔滨市查处城市建设和棚改征地拆迁中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截至5日,已有5名在城市拆迁项目工程中骗取补偿款涉案企业法人代表到专案组投案,退回补偿款5215万余元。同时,专案组对没有主动投案…

记者从哈尔滨市查处城市建设和棚改征地拆迁中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截至5日,已有5名在城市拆迁项目工程中骗取补偿款涉案企业法人代表到专案组投案,退回补偿款5215万余元。同时,专案组对没有主动投案的涉案人员加大了查处和打击力度,已有8人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为确保市委“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的实施,做好城市建设和棚改征地拆迁中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工作,保障哈尔滨市大项目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4月6日,市监察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征地拆迁中骗取补偿款和违纪违法人员限期主动交代投案自首的通告》。4月15日,哈尔滨市成立了查处城市建设和棚改征地拆迁中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查处和重点打击在征地拆迁、拆迁改造中伪造、变造、倒卖、使用和违规办理审批手续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等违纪违法行为。6月13日,又发布了《致全市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中被征地拆迁企业和个人以及参与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的公开信》,重申对主动纠正、交代问题、投案自首的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的违法犯罪人员以及参与征地拆迁工作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相关人员的政策规定。

  在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下,经专案组多方努力,截至7月5日,已有5名涉案企业法人代表到专案组投案。这5家企业涉案造假房产面积13864平方米,骗取拆迁补偿款5215万余元。投案人员中,有的本人主动到市纪委专案组投案,退回赃款2000多万元;有的由其家人带领主动投案,退还全部赃款1000余万元;还有的由其亲属代替,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退还全部赃款2000多万元。专案组已对5名涉案人员进行取保候审,在法院判决时可视情节免予或者从轻、减轻追究纪律和刑事责任。

  市查处城市建设和棚改征地拆迁中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的违法犯罪人员以及参与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违法违纪的相关人员主动到专案组投案自首,对主动纠正、交代问题、投案自首的可视情节免予或者从轻、减轻追究纪律和刑事责任;对未主动纠正、交代问题、投案自首的,依纪依法从重、加重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篇:福州旧城改造土地出让违规 拆迁协议书难见真容 下一篇:规范征地管理 切实保护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