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党组印发通知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0/9/8 10:02:56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为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腐败问题的治理力度,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建设,9月3日,国土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两整治…

为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对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腐败问题的治理力度,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建设,9月3日,国土资源部党组印发《关于国土资源系统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在系统内开展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整纪纠风两个专项整治及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着力整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干部队伍廉洁从政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建立健全制度,有效遏制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态势。

  《通知》要求,开展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专项整治。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土地和矿业权出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措施,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切实解决土地和矿业权出让中的腐败问题,促进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加快建立健全矿业权交易市场,切实加强土地储备机构管理。

  《通知》要求,开展整纪纠风专项整治。主要任务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查找国土资源管理中易发腐败问题的薄弱环节,坚决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纪律,规范工作人员行为,查处违法违纪案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切实加强管理,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实现各地行风评议名次升上去、违纪违法案件数量降下来的阶段性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处理不廉洁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通知》中详细列举了五类不廉洁行为和十类重点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

  《通知》要求,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不完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到位,权力缺乏有效制约等问题,进一步转变管理职能,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建立权力制约机制,推行阳光行政,出台一批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要坚持市场取向,坚定不移地转变管理职能和资源配置方式,把不该管、管不了的事坚决交给地方、市场、社会和中介,加快从重微观向重宏观、从重审批向重监管、从重项目安排向重制度设计的转变,把权力和责任真正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切实抓起来。要大力推进土地和矿业权配置的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加快建立全国规则统一、程序科学、公开透明的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二要突出关键环节,坚定不移地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行政审批、资金管理、项目安排、干部人事制度等权力运行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三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加强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国国土资源利用“一张图”和土地“批、供、用、补、查”综合电子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建设用地全程动态网上监管,并大力完善矿业权统一配号系统,逐步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纳入遥感监测范围,充分利用“一张图”管地、管矿,健全完善“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综合监管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国土资源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加大电子政务建设力度,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土地、矿业权市场中的热点问题,迅速集成有关信息,公开发布并接受社会监督。四要严格责任追究,坚定不移地落实廉政规定。

  《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国土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两整治一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主动作为、强化督促检查、搞好协调联动、落实工作责任、注重统筹谋划、领导机关带头,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确保“两整治一改革”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上一篇:规范征地管理 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下一篇:龚刚:谁来保护底层公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