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12/2/13 9:39:30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全国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重庆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 薄熙来在批示中指出,全…

       全国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重庆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
 
   薄熙来在批示中指出,全国法院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会议在渝举行,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永康书记、胜俊院长的重要批示为司法拍卖改革确立了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司法拍卖工作机制,是确保司法公开、公正和廉洁的重要举措,也是民主法治建设和“廉洁重庆”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管理的一大创新。司法拍卖改革“重庆做法”,离不开最高人民法院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我们对最高人民法院对重庆的深切关怀与倾力支持衷心感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永康书记、胜俊院长的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完善公正、廉洁、高效的司法工作机制,为重庆的民主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
 
   王胜俊在批示中指出,周永康同志重要批示为深化全国法院司法拍卖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司法拍卖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希望各级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周永康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总结推广经验,优化职权配置,推进机制创新,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开创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工作新局面,确保司法公正,确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沈德咏在讲话中指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深化司法拍卖改革的重大意义。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以优化审判权、执行权运行机制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切实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但是,与其他改革项目的进展相比,司法拍卖仍是当前人民法院工作的薄弱环节之一,是一项亟待改进的重点任务。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化对司法拍卖改革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深化司法拍卖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司法需求的迫切需要,是完善人民法院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司法廉洁、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有效的工作推进司法拍卖改革。
 
   沈德咏强调,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准确把握深化司法拍卖改革面临的历史机遇。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来讲,就是要依法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当前,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尤其是司法拍卖改革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关注司法拍卖工作改革,各地法院的探索实践为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等历史机遇,努力推动司法拍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沈德咏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司法拍卖工作机制。深化司法拍卖改革的基本思路应当是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来实现拍卖标的价值最大化。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强化科技支撑,构建起科学、规范的司法拍卖运行机制;通过划分人民法院、交易服务平台以及评估、拍卖等中介机构在司法拍卖活动中的职能职责,优化职权配置,强化监督制约;通过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为报名、竞价、结算等司法拍卖活动以及保密、公开等相关要求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司法拍卖的规范化、信息化和公正廉洁。
 
   会议上,沈德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学普共同开通了“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是由最高人民法院组建和备案注册的专门性的司法拍卖公共网络平台,不仅将为全国法院司法拍卖信息公开提供全天候平台,也将为竞买人提供足不出户就能参加竞买的高品质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会议,副院长苏泽林主持会议并作深化司法拍卖改革工作报告。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学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商务部、国资委和证监会,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建设兵团分院及计划单列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委、市政府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国家赔偿案件立案工作司法解释 下一篇:关于统筹城乡发展中土地问题的几点思考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